星期一, 12月 07, 2009

小黑狗與終於領悟的拉烏山單車挑戰 (10/20 芒康, 4,380米拉烏山, 登巴村)
========================
昨晚較早入住芒康酒店. 此乃入藏之後最像樣的一個市鎮. 熱水"據稱"要到晚上20:00才供應, 趁天黑前在鎮上逛了一圈.

先踏進自成都別後就再也沒再見到過的超市. 都是以雜貨乾貨為主的小店啦, 但酒水飲料類卻相當充足, 尤其是屬白酒類的酒種像是春天盛開綻放的花朵一樣擺滿貨架. 沒有水果哩, 真令人失望. 進去了兩間超市找不到任何水果的蹤影, 問了店員說只有早上的市場才買得到水果.

唉, 五天來沒吃到半樣水果, 就像是沒喝維士比就上路的卡車司機一樣是越來越沒勁. (維士比是台灣藍領階級最流行喝的提神飲料之一. Cliff最印象深刻的倒不是飲料本身好不好喝, 因為從沒喝過. 而是十幾年前找了當紅的周潤發拍的電視廣告, 以台灣話搭配發哥招牌的露齒微笑與誇張的拇指朝天的勝利手勢真是"俗"到最高點的詭異組合.而且到現在電視廣告還偶爾看得到.)

餐廳沒看到什麼當地風味餐的特色小吃, 清一色的全部都是漢族開的川菜館.

這個藏族的地盤上, 漢族在經濟發展的控制分配通路等方面依然擁有壓倒性的近乎壟斷的優勢. 一路上我們吃的是100%川菜口味, 到最後竟有種"四川人才有執照開餐館"一樣的錯覺. 這應該不可能吧. 導遊特別交代炒菜師傅要少鹽少油少辣. 不知道別人的感覺, 但我吃得開心又放心, 沒有任何投訴與挑剔. 每餐至少吃兩碗飯, 青菜多得尤其痛快. 白菜, 高麗菜, 青江菜, 茼蒿, 土豆, 黑木耳, 西紅柿等等平地常見的全部都吃到. 不過冬天降雪後, 青菜會變的又貴種類又少. 湯也喝得比平常多. 高海拔, 低溫, 運動耗費體力都讓我食慾大開. 這種飲食的際遇與住宿環境簡直是兩個極端.

我心想這賓館的熱水供應會不會又跳票呢, 就在對面找了間髮廊請人洗了頭. 10元而已, 有充足的熱水, 又不用跑去櫃檯像乞丐一樣去搶可憐的吹風機. 洗吹得又乾淨又舒服, 真是太享受了. 以至於每回進飯店後, Cliff都會到賓館附近找可有洗頭的地方.

夜裡開著空調26度入睡, 終於難得的一夜好眠. 不再手腳冰冷得在床上翻來覆去. 但R君又出狀況了. 昨天以第一名騎車登頂時 (宗拉山有4,170米高, 山頂風又大又冷) 吹風吹到頭痛, 聽他一起床抱怨整夜沒法熟睡. 所以趕緊邊找普拿疼吃, 邊說今天登拉烏山得放棄了. 真是可憐啊.

事後想想, 沒有獎牌獎金甚至一只證書可拿的"顯然在川藏這種廣裘高原根本是沒完沒了的登頂冒險"也無需太認真去拼嘛. 我想每個人盡興就夠了. 因為是來遊玩的, 不是參加比賽之類的競技所以應該沒有什麼榮譽心的在心理作祟吧. 我確實是這麼頭腦簡單地想這趟騎車進藏的事. 但看到其他團友都很投入很認真地騎每一段路喲. 昨天從巴士上望去有的人都已經站不穩了, 可能吸不到足量的氧氣加上往宗拉山一路上風勢異常強勁, 都還堅持不上巴士耶. Cliff用完中餐後就選擇不騎上巴士寫日誌, 所以團友們那種痛苦, 掙扎, 奮勇登頂的那一幕可是像紫外熱線一般深深的烙印在眼底.

"應該沒有什麼榮譽心的在心理作祟"這句話得要重寫了. 就從今天起!

早餐吃久違的小籠包, 豆漿與油條, 又是飽足滿意的一餐. 臨桌頂著大光頭的北京佬, 一行4人兩台TOYOTA 四驅車剛打拉薩回來, 已經出門旅行一個多月了. 這會要往雲南開去. 聽到咱台胞是來四川騎車進藏的, 聊天的聲音陡然高了八度, 馬上熱絡得像他鄉遇故知般聊得更起勁. 問還多久才回到北京家裡, 他說沒譜呀. 應該是有錢有閒, 重視休閒品質, 家裡有間專擺義大利紅酒的酒竈的那種小中企業型的老闆. 說真的, 論到心胸開闊與交友攀談的那種大氣豪放的態度, 我们台灣人某種程度上真沒得比.

坐對面的荷蘭K君, 似乎暫時擺脫高山症的糾纏困擾, 開始打起精神進食. 聽他報怨小籠包" too oil, and upset my stomach"等等的, 但白饅頭很可口得吃了好幾個. 我得吃飽些, 因今天要正式挑戰騎單車攻上4千米的"巨峰". 會碰上什麼狀況, 確實如台北股市是開高走低或一路跳空爆量長黑一樣讓人說不準.

導遊金巴興緻頗高, 一路從鎮裡領頭往郊外騎著, 前六公里是平緩理想的柏油路, 風勢與氣溫都像標準秋天一樣相當舒適. 發出金光的朝陽像是伸出無數條的絲絨溫柔地輕推著背部, 我一直跟在金巴胖胖短短的身後騎著. 時間還早, 路上沒有其它惱人的重車嘎啦嘎啦經過.

一個完全沒有一點不祥預兆或暗示, 近乎完美的騎單車的西藏早晨.是所有股市分析師要投資人全力大膽買進藍籌股的普天同慶的好日子.

平日煙不離手的金巴20分鐘後靠路邊停下來, 揮手示意讓我前進. 我不客氣的弓起背呼了一口長氣加重踏板的力量領頭騎向山頭. 一開始碰上盤旋而上的山路, 左右兩側已無民宅人居, 儘是韭黃色的草原山景. 草原上三兩成群的牛隻仍主宰視野. 口中呵出來全都是白霧, 有6~7度的低溫. 右手邊從村子衝出一隻不吠不咬牙切齒的小黑狗, 吐起舌頭輕搖晃尾巴小步地開始跟著我的單車. 它就好像契約挑夫一樣以不超過你的速度於3米後緊緊跟著. 距離出發一小時後, 藍天被雲層厚重地遮住. 印象中踏進大陸後沒碰上如此多的雲.

刮耳的冷風如甦醒過來一樣打完不小的呵欠後便上鐘開工. 這風一吹上髮梢臉部耳朵與鼻腔, 喚醒我那"雖身處於西藏高原, 心思已放鬆到海平面以下"的警覺心. 哇! 呼吸有感覺到空氣裡含著如冰渣般惡意的東西. 即使坡度不會讓人生懼, 但鼻子吸到的冷空氣像潤油一般將鼻涕與口水充分混合讓人彆扭難受. 接著我不得不扯掉禦寒面罩, 因為塞滿鼻水的受凍鼻子已喪失進氣排氣的唯一功能, 之後一路純靠嘴巴呼吸. 小黑狗還沒離開呢, 它"哈哈哈"喘氣的聲音像伴奏一樣為我輕輕打拍子. 我回頭一望與同伴距離越拉越遠. 屁股與腰椎有些僵直酸疼, 就立起身打直雙腳做一兩次鬆弛的拉筋動作. 腿絲毫不感覺酸楚, 但輪胎與齒輪卻開始像信用卡的利息越滾越重. 時速應該落在可憐的6公里以下...呀, 管它什麼時速啊, "咳" 的一聲朝路旁狠狠的吐了一口膿痰. 路面在拐上之字形山徑時已恢復到318傳統的坑洞遍佈的泥土碎石路, 迎面駛過的卡車與高速過彎的四驅車攪起半天高的沙塵讓原本困難的呼吸更加痛苦.

一個左轉上坡, 眼角餘光見到著藍色雪衣的K君已經逼近了.

咦, 他高山症都沒影響吗? 那自淹淹一息慘狀復原的程度與他追趕的速度同樣令我吃驚. 其實有一陣子, 我的速度已經被缺氧的高原氣候拖到只比散步要快一些而已. 就像被當頭澆了一桶冰水一樣刺激, 我猛然大吸一口氣於胸腹, 再使勁用盡力氣往前踩. 無奈的是不聽使喚的筋肉已被斷斷續續的呼吸打斷節奏, 腳腿一直由呼吸與心跳領著走. 只要一個踉蹌亂了呼吸, 下一個呼氣與吸氣的循環也跟著大亂, 所有接下來的動作變得極其笨拙像是一副不會騎車的樣子. 有一度我吸不到足量空氣, 那種恐懼可比"國二暑假於4米深的台南空軍基地泳池換氣時吃了兩口水差點溺水"的驚心動魄. 一口氣不夠啊, 那就連吸兩口氣才吐氣. 兩口氣吸吐著仍感受到胸腔不得不被破膛打開的痛楚, 反射性地順手將固定兩公斤重背包的胸前繫帶與腰帶通通解開, 這才終於減緩那種下一秒鐘就吸不到氧氣的窒息感覺.

"在4,000米高山瀕臨溺水經驗的四足哺乳類"--就是這麼貼切的形容. 我想可憐倒楣的K君前幾天在四川理塘必定有類似的覺悟吧. 那真恐怖.

Cliff鄭重告訴你, 若真有自由選擇結束你的人生的方法, 請你千萬避開缺氧窒息這類的. 那太可怕了!!

兩或三小後吧我騎上了拉烏山, 不到一分鐘K君也抵達終點. 我們互相擊掌恭喜祝賀, 並留下登頂的凱旋紀念照. 那是Cliff這輩子第一次騎上海拔超過4,000米的高山, 打從心裡覺得值得留念慶賀. 我也很高興K君終於擺脫了前3天像宿命般糾纏不清的高原反應.(自拉烏山一役後K君像打通任督二脈的張無忌不再傻傻地吸著氧氣瓶嘆氣, 變得脫胎換骨神勇無比!)

高原反應是生物演化, 是天擇產物, 或純粹運氣問題呢? 沒有答案耶. 它真得很討人厭.

總之, 我為自己及所有團友們高興. 因為此行最難得的單車高山越野經驗是在台灣所有百岳巔峰上都享受不到的. 你或許會說這哪裡是享受呀, 這簡直是某種接近到變態的自虐.

哈哈! 自虐與享受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只要不要將虐待別人當成享受就夠了, 是吧?

團友氣咻咻的全都到齊了, 臉上也是一副各有領悟的模樣. 小黑狗竟然跟上來了. 下山時讓馬師父捉上車, 說在這無人的山頭狗鐵定會餓死. 它坐著巴士走了好一大段路程, 最終在瀾滄江畔吃中飯的如美鎮才離去.

小黑像隱身的山神一樣, 帶給我們旅人平安與好運. 不知從哪裡來, 不知打哪裡去了...今夜在登巴村的夢裡, 小黑狗你會再度出現吗?


TOYOTA四驅車PRADO在川藏有壓倒性的優勢, 而且是中邪般地全是白色與銀色. 是自駕游的首選車!
拉烏山的半山腰髮夾彎回望沉浸在曙光中的芒康
K君擺脫高反神奇地登頂
騎上人生第一個4000米高峰
如影隨形的小黑, 姿勢輕鬆寫意但表情嚴肅.
馬師父童心大起將它抱上巴士, 成了此行唯一的不速之客
廣闊的山巒與無盡的高山草原, 至此心情為之一鬆
兩個牧童在左下角伴著牛群
景色稱不上美但壯觀得會令你窒息
風吹草低見牛羊, 一眼望去哪數得完呀?
草原上還結著薄冰, 可想像隆冬時分的天寒地凍
牧童哥們開心合照, 雖想說上祝福的話無奈語言不通. 但大夥都笑得開心.
此行越過的第二條大河--瀾滄江
又是有NIKE商標的棉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