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6, 2010



吉野櫻與西施花--陽明山的賞花密境, 大屯自然公園
==================

陽明山的大屯自然公園不僅有豐富繁多的各種杜鵑花, 還有著為數不少的吉野櫻與西施花.

去年夏季來時一位公園管理員義工還特別提醒我這兒的櫻花值得一看. 這件事我像日曆印出來的吉日一樣一直牢牢的記著.

今天頂著7度低溫, 特地帶著像機往這兒兜轉一圈. 山裡霧氣迷濛, 只有兩三輛車從仰德大道一同上山, 不一會, 20公里就抵達這個冬季或雨天時分旅客相當稀少的自然公園.

首先步行到遊客中心上廁所. 冷天裡實在不得不一小時上一次廁所哩.

遊客中心門前有四位登山客打扮的民眾與上了年紀的公園管理員聊著天.

管理員對其中一位手拿單眼像機的登山客介紹, 對面涼亭上山的坡道上剛剛開滿了濃密的西施花.

"西施花? 什麼顏色的? "我問. 心想從沒看過什麼西施花的, 就湊上前去聽個究竟.

"白色的, 總共有兩棵." 管理員回答.

" 逽, 前面有白色的吉野櫻剛剛開滿了花, 很漂亮喲!" 管理員大概沒料到這種冷門時段會有這麼些人還不嫌麻煩上山, 興頭一來就接著向大家補充.

一位中年婦人邊走邊回頭問管理員在哪裡呀, 人就先鑽進門前階梯下去的杜鵑花花叢裡不見了.

在門右手邊穿著雨鞋戴著頂野戰綠帽五十開外的男遊客搖著頭說:"最近看櫻花看得都要吐了!"腳底像是打上石膏一樣是動也不動了.

嘿嘿, 我也是這麼想的.

花季的陽明山, 不管是假日人擠死的有個大花鐘的前山公園, 還是廣大綿延一路延伸到金山鄉, 萬里鄉的後山公園, 所有開的, 謝的, 含苞的, 待放的各式各色櫻花加起來真比台灣省其他地區都來的集中. 而且數量龐大到似乎有些令人生氣的地步.

這種感覺彷彿是去年騎車經過西藏然屋風景最美的那段318公路, 幾乎每一個轉角就可看到一個遺世獨立的冰川. 連連驚嘆到最後, 就算聽到什麼 "嘩雪山耶" 連眼皮子也懶得眨了.

大屯自然公園斜風細雨中無人聞問的鳥語花徑叫人一試成癮.

我該返程了.

繞過湖畔公路時, 一個穿著露肩白紗禮服的新娘瑟縮勉強地在寒風中與粉紅繽紛的杜鵑花瓣競比著笑顏.

今天那麼冷, 就這麼一對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