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6, 2010

劍南一夢 (2009, 1, 24~2010, 6,30)
==========================
不知怎麼回事, 突然有一群家燕在不知哪個角落築巢.

那天週六的午後, 天空正準備下起雨來時, 這群唐突的新房客由家族的爸爸媽媽領著六七隻小燕, 開始在兩棟12樓高建築之間的立體運動場啁啾不停的一會飛高陡降, 一會兒俯衝迴旋. 隨小雨絲絲的落下, 閃著陽光向下劃著銀練般的線條, 家燕不甘示弱的以兩翼與大開岔的尾巴像織錦藝術家般加添上充滿創意與優美的各式圓滑的弧線.

我不禁看得著迷. 除了讚嘆家燕飛翔技藝美妙高超之外, 伸長身子拼命從後陽台的紗窗往下找尋家燕可能的築巢處. 彷彿是一場 "Discovery Channel " 現場直播的3D立體 "劍南山的家燕" 之類的故事.

"喂! 家裡來了一大群黑白相間的家燕欸." 我呼喊正在打掃吸地的太太一同瞧瞧.

"哇, 好多喲...好可愛好厲害欸..." 太太就這麼與我擠著頭, 異常罕見地同時站在後陽台看了十多分鐘牠們的飛行表演. 看著這群將會在我們這兒住上好些年的不速嬌客.

此時門鈴響起, 是花店依約送花來.

開店在太太公司大樓下的花店老闆娘與先生利用週末親自送花來家裡. 家門一打開, 互相介紹了一番.

"嗨, 吳先生, 久仰大名呵! 認識你太太8年了, 今天終於登門拜訪." 老闆娘熱情的說.

" 您客氣了."

我接著問:" 我那麼有名啊?"

"你太太揹的包都是你從香港買回來的啊." 老闆娘擠著眼說.

唉, 女人家的心眼都是一樣. 從頭到腳先打量, 評頭論足真是無可避免的交際第一部曲.

她非常利索的脫了鞋一頭閃入臥房外的前陽台先整頓盆栽區.

我與做保險的先生隔著落地窗聊著天.

先生有點拘謹不太像一般保險從業人員健談. 一進門時似乎被客廳那對大喇吧嚇了一大跳, 他瞅著一整排音響系統很是吃驚的模樣. 當時正放著 Lee Ritenour 的爵士黑膠.

他頭上流著不少汗, 眼睛一直緊盯著蹲在花檯前整理盆栽的老闆娘. 好像是下一刻老闆娘會像電影 " Alice in Wonderland" 的女主角一樣一不小心就墜入一個莫名其妙的黑洞裡去.

"她很喜歡這個工作, 本身也學這個的." 先生言談之間都是讚賞與疼惜.

老闆娘松山高農畢業後又考取嘉義農專. 8年前在太太公司附近開了個花店. 據稱生意不惡. 前幾個月買了忠孝東路的40坪中古屋當新家, 還特地邀請花店的客戶去新家吃飯慶祝. 太太也受邀, 喜吱吱的提了盒咖啡禮盒回來.

老闆娘手上功夫不差, 大約挪好預置新盆栽的角落空間時也順便將太太所負責的前陽台花圃做總體檢.

"這些舖的小石子都發黃了, 該換新的. 一袋石子400元左右, 不貴嘛. 這是耗材, 要定期更換."

"有螞蟻或長蟲子就噴些殺蟲劑; 有沒有殺蟲劑?"老闆娘扭頭問.

蹲在老闆娘身旁像是學徒的太太搖了搖頭. (家裡住了將近兩年連殺蟲劑也忘了買, 真不知該如何說起)

接著檢查出魚缸的沉水馬達壞了.

"難怪魚缸的水無法循環."太太恍然大悟地說.

她建議將這幾盆零零散散的花盆用一整排木頭花檯取代, 這樣不但整齊美觀日後也較好整理澆花等等.

太太只得一直點著頭.

新的一尺高的盆栽移入左手角落, 果然讓視覺上更有感覺. 像一位皮膚白皙的美女右手指上多了枚亮晶晶的戒指.

太太非常滿意這個陽台新裝飾, 一面用盡力氣向老闆娘道謝與不厭煩地讚美著. 她順口要我猜多少錢, 我回說600. 馬上氣得不理我, 給我白眼並丟下一句 "吼, 你採購當假的喔!!" 就又回到陽台前.


白色橢圓形大盆栽內的綠葉在盛夏來臨前發育得很飽滿青翠, 像是隨時可拔下當炒菜的佐料之類的東西. (心裡這般想著但沒多講以免招致不測)

弄了半天也沒搞懂什麼樹來著, 只知道到了適當的季節會開白色的花.

老闆娘與先生還得去下一個客戶送貨, 喝完我倒的溫開水後連拿手的拿鐵咖啡都來不及泡就先告辭了.

看來, 太太真的非常衷意新盆栽, 她繼續待在陽台弄這些花花草草. 我回客廳裡將唱片換成 Ron Carter and Jim Hall 的 "Live at Village West". 一張 Bass與 guitar的爵士合奏.

太太還在花檯邊快樂地忙著一時半晌停不下手的樣子.

時間已過下午1:30.

我索性橫躺在鬆軟舒服的臥室床上交叉著腳, 拔掉眼鏡朝有些背光的螢幕般的整片落地窗望去.

此刻雨停了, 太陽很快露出臉. 不遠處無比熟悉的劍南山逆時針旋轉90度後形成一座垂直巨大無比長滿植被的綠色峭壁. 原本自東向西飄過的團塊狀白雲彷彿是從天而降的奶油飛瀑. 以近乎慢動作停格的速度向下吋動.

如此緩緩的不疾不徐地向下移動.

忘了時間, 忘了重力, 有意識又無意識的在這麼一個晴朗舒爽的假日午後流溢著.

朝上的左耳耳鼓內彷彿聽見滴滴答答 的秒針聲和 Ron Carter 篤篤嘟嘟的 bass 節奏低調靜宓地合奏著.

滴滴答, 篤篤嘟, 嗡嗡嗡...實在忍不住閉起了眼.

卻想著這一切真值得一場好夢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