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0, 2009

遇見仁波切

=====================================

今天騎完中社的7公里例行性的腿腰訓練後, 於天色已暗的五點鐘走進大門時在B棟電梯旁遇見了一位披著紅黃袈裟的喇嘛. 他正陪同四名信眾打扮的老婦人走出大門.

那是一位仁波切喔.

聽說位階很高, 是達賴喇嘛的左右手呢. 值班的物業先生這麼介紹他.

老早就知道有幾位來自西藏的喇嘛在本社區被高貴的供奉著, 今日竟讓我見了最高級的這位. 我望著他巨大的背影, 心想著這喇嘛的袈裟跟咱物業管理公司的制服有夏冬之分吗?

應該有吧.

上個月, 等我從西藏騎車回來時物業人員不管早班晚班還是主任級已全數換上英挺帥氣類似三宅一生的黑色系長袖制服了. 喇嘛從小吃糌粑, 啃滿山野放不打抗生素的羊肉雞肉牦牛肉, 喝又油又濃的酥油茶, 台灣這種濕暖氣候根本不需要這些長袍與什麼冬衣吧.

所有駐台的喇嘛們或許最不習慣的還是低海拔地區氧含量太豐富因而產生醉氧現象低原反應.

這次我們川藏單車挑戰團被可怕而陌生的高原反應搞得每個人頭疼得要跳崖自盡. 連從小喝牛奶吃牛肉長大的荷蘭佬K君在前三天每上4,000米的海拔都呈現半休克的夢囈現象. 一邊雙手合十向他的上帝懺悔, 一邊拿著救急的氧氣瓶當礦泉水一罐一罐的猛喝. 其他台灣團員紛紛頭裂感覺噁心沒食慾, 上吐下瀉的比比皆是.

這位身高比我略高, 壯如牦牛的仁波切一點也沒有我們這些漢族初登青藏高原的那副可憐窩囊樣. 住在咱社區的大坪數公寓裡, 又有虔誠的信徒供奉著食衣住行.

他跨著比旁人大上整整20公分的大步離去之前與我交換了禮貌的眼神, 那時我正牽著單車與物業先生聊著他之前的公司幫中視拍攝山野探險單元的事情.

他是Cliff這輩子所碰到的第一位仁波切喇嘛. 不是在中國西藏或布達拉宮, 大昭寺耶, 而是在今天的自家的樓下.

若說是種隱喻, 我也蠻同意的.

前往西藏旅行前, 太太一反常態的拼命看Channel 5 CNN的所有新聞節目, 而且口裡常常複誦著播報員的口白. 她說她有機會碰上李察吉爾呢所以趕快練練英文聽力與口語.

就在明年元月初, 她說.

這位對40熟女有著致命吸引力的美國過氣演員(從太太不尋常的興奮與焦躁得知他仍具有魅力)明年初預計飛來台灣宣傳一部改編自日本一條忠狗的真實故事的電影. 李察吉爾篤信藏傳密宗佛教, 私下與達賴喇嘛交好, 這是大家都不陌生的事情.

大概是電影公司的宣傳要在電影宣傳的空檔中安排一些貼近李察的密宗信仰的活動, 就輾轉地找到太太一位篤信密宗佛教的同事參與幫忙. 這位同事當然是女的, 而且與太太的興奮程度不相上下. 電腦桌面放的是一位精通五國語言年僅21歲的仁波切的相片. 想到通曉英文的太太或可幫忙翻譯等等就預約了太太明年初那段時間.

唉呀, 人家大明星一定會有翻譯陪同, 輪不到妳岀嘴吧. 我有點潑了太太冷水.

她可是理都不理我, 一副要把托福考到滿分那種架式有空就栽在CNN的新聞裡頭. 她總要知道當李察吉爾想吃鼎泰豐的小籠包時, 該如何點餐與聊台灣風土民情呀.

藏傳佛教與活佛轉世太艱深了, 放棄!. 太太如是說.

從此, 太太與女同事正做的三個美麗的夢是有步驟與優先等級的:

, 見到李察吉爾. (我說有緣就會見面的, 就像我見著了這位仁波切一般.)

, 拿到他的親筆簽名. 這點我幫她出了個好主意. 我幫她上網找達賴喇嘛獻哈達給李察吉爾的一張合照. 將它印出來交給李察簽名, 那一定令他開心又感恩.

, 拿到李察吉爾的MSN. (這兩個女人實在太貪心了吧!!)

住在B棟七樓的仁波切與篤信藏傳密宗的李察吉爾對太太與對我來說, 是不是都是一種隱喻呀?

該好好寫這一篇拖欠兩週的川藏2,144公里單車大橫斷囉, 這是隱喻的背面吧.

像村上春樹的講法一樣, 當該沉澱的沉澱該浮起的浮起時就可開始寫遊記了.

寫了喲.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期待你的遊記喔 ~
Ro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