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1, 2010

我也從白象王國來 (12/28~12/31 台北--曼谷--Ayutthaya)

*********************************

Chap 1. 我從白象王國來, 郵票與泰國衫


小說家鍾梅音曾被譽為旅遊文學的先鋒,尤其在當時只講唐山故土反共愛國的60年代文壇顯得非常破舊立新與眾不同.


1964年6月, 正巧是Cliff出生的那個年月, 鍾梅音夫婿業務旅行出國, 恰好環遊世界80天, 遊歷亞, 歐, 美等13個國家, 在25個城市停留. 回台後她將旅遊的所見所聞所感寫成遊記, 先在"中央日報"副刊連載, 後來集結成書自資出版"海天遊蹤"二冊, 受到熱烈的迴響. 總共再版16次, 被譽為最完美的遊記. 1968年出版由女兒日記改編而成的兒童文學"我從白象王國來", 內容描述泰國的風土人情, 古蹟, 產物. 後因丈夫工作關係, 舉家於1969年移居泰國曼谷. 一家子可以說與泰國有不解緣分呢.


這本由鍾梅音與女兒余令恬合寫 (改編女兒的日記寫成書) 的"我從白象王國來"是Cliff這輩子所讀到的第一本現代遊記. 西遊記是另一部像停車格上欠繳牌照稅的無牌汽車長期霸佔我案頭的讀物. 幾乎同時期由東方出版社出版的西遊記是另一本貌似遊記但實際不算是遊記的奇幻小說, 是80%幻想+20%歷史的經典巨作. 相比之下,"我從白象王國來"淺顯, 像田鼠一樣其貌不揚; 寫實, 沒有天馬行空的上天入地. 很質樸很誠懇的描繪出筆者在泰國所有的見聞.


你或許會問好的遊記會讓你興起背起行囊動身前往一探究竟的念頭, 那這本書呢?


老實說, 當時並沒有哇. 因為在Cliff小小的閉鎖世界裡, 台北, 泰國, 日本都是遙遠而且完全不可想像的異域. 我連台南市最著名的孔廟都還沒去過哩, 再加上政府還未開放國民出國觀光. 是一個民風純樸 (說民智未開更貼切), 週遭所有親朋好友宿命般地落在軍, 公, 教的網絡象限中, 小老百姓只求全家明日溫飽, 由農業社會過渡到工業社會的"物資, 理想, 及人生抱負都極度匱乏的時代". 啊, 泰國? 白象王國? 就跟吳承恩筆下的唐三藏千里跋涉取經的聖地--天竺在心理位置上是同樣遙不可望的. 這麼說起鍾梅音一家人的際遇連42年後的今天看了仍讓人妬嫉得眼角泛紅.


印象中書裡每一個章節前附了張黑白相片. 解析度不佳的相片(或印刷的油墨不良)有戴著墨鏡穿迷你短裙的鍾梅音和矮了一個頭的女兒. 她們打扮穿著簡直一個模樣. 只是鍾梅音高些, 女兒大概就國小生的高度及充滿稚氣的笑容與天真. 黑墨鏡, 連身短裙白洋裝, 打洋傘或遮陽帽. 她們遊覽曼谷市, 穿梭在湄公河上的水上人家, 在清邁騎大象, 參觀各地豪華的宮殿與寺廟, 肅穆神情的大佛前盍十拜拜, 喝著比他們頭都還大許多的去皮椰子.


很遺憾, 書裡的文章不記得任何內容. 那時讀著想著除了好奇之外, 只一個勁得忖著"她明明是台灣去的人哪, 為何自稱從白象國來呢?


查找Google,從WebOPAC 線上公用目錄查詢到高雄市前鎮高中圖書館還有這麼一本書哩. 家裡所讀過的那本大概早就被撿破爛的收走製作再生紙了.


Cliff老早就該往泰國旅行了.


跟家裡很親的二姑 (已過世) 及堂兄表姊就住在曼谷市. 其中一位堂哥還在年輕時來台灣唸過兩年逢甲大學. 放暑假時這位堂哥就來家裡看看她的叔父 (我老爹), 叔母 (我媽) 與表弟妹們 (Cliff與姊妹). 他的中文一開始很難聽懂, 只會跟爸媽講家鄉話. 但等到Cliff開始聽懂堂哥的國語時, 他已經畢業返回曼谷了. 還有位很漂亮的堂姊還沒結婚時就有幾年每年雙十國慶時一定飛來台灣參加慶典活動完後來家裡小住幾天. 她很疼舅舅及舅媽和我們小孩. 每次探望我家必定帶足禮物, 從吃的芒果乾, 肉乾, 到玩具與泰國衫. 色彩與花式像鸚鵡一樣艷麗的泰國短衫是Cliff最愛的禮物. 夏天時穿出去簡直有種大明星出遊的驕傲與爽度. 一項令我開心整個夏季直逼春宮畫影響力的舶來品. 可惜國中後Cliff實在長得太快了, 以一年5~7公分的速度遠離地球表面. 所以色彩斑斕的S-size泰國杉如璀燦流星劃過夏季的南台灣天際般從此消失無蹤了.


父親與泰國親戚書信來往很頻繁, 這讓我從小學養成集郵的習慣.


說起泰國的郵票可稱為一絕.


讓泰國成為世界上最多觀光客前往旅遊的國家, 泰國郵票絕對得記上一筆. 出現最頻繁的人物是現在還健在的泰王蒲美蓬, 他二十來歲登基繼承王位, 2006年剛大肆慶祝40週年慶. 黃色的肥滋滋的芒果旁有蒲美蓬肖像. 鳳梨旁有蒲美蓬. 紅毛丹簍子後也有蒲美蓬. 水果之王留槤左邊角落也有蒲美蓬. 水上船家賣魚蟹蔬果的槳邊有蒲美蓬. 用長鼻子搬運大樹幹的大象身邊也有蒲美蓬. 尖聳入雲貼滿翡翠般琉璃瓦的金色廟宇前也有蒲美蓬. 從Cliff小小時候的以前到2010的今天, 像空氣般無所不在的泰國 No 1人物. 簡直與台灣戒嚴時期的蔣介石出現在新台幣 (紙幣與硬幣都包了) 上頭的機率不相上下嘛.


郵票中年輕時的蒲美蓬戴著副圓圓的金絲框眼鏡, 頭髮用髮油梳得油油亮亮, 笑不露齒, 長相斯文, 一副有教養的討喜面相. 有點類似書讀很多的港星梁家輝的感覺, 或是股票賺很多的徐志摩的尊貴氣質.


另外一提, 為何所有的證件照照相師都告訴我要露耳朵但不能露出任何一顆牙齒? 實在搞不懂為了什麼不能露出牙齒? 這樣笑起來很詭異耶, 你们不知道嗎? 還好幾乎所有現代人的証件照都不像他本人, 這也真是太那個了吧.


泰國的親戚就這麼來來去去, 漂亮堂姐結婚生子後幾乎不來台灣了. 我的禮物泰國衫呢? 記得曾送給我姐妹的幾個小孩穿. 之後連小孩都穿不下. 扔了. 現在的小孩不知怎搞得實在長太早也長得太快了, 照這種發育的速度衣服要怎麼買呦. 唉呀, 想多了. 這不關我的事.


好一陣子每當夏天來臨前, 我只想到泰國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