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4, 2009

金面山與需要想像的日本翻譯小說
==============================

金面山小歸小, 如台灣的射箭代表隊在雪梨奧運奪牌一樣令人意外,登頂之後視野風景線非比尋常.

簡單說有種"登泰山小魯"那種自我陶醉的氣勢,但絕不惹人討厭,是值得尊重的一座郊山.

今天雖如計劃征服了金面山,在33度的高溫下手腳併用,背部臉上眉毛眼睫毛腰腿滿佈著的汗珠. 像是擠滿貢寮海灘夏日搖滾盛會的三十多萬歌迷.剛退出去,馬上又有人回補進門.喔,印像中真得沒流過那麼多的汗呀...或許在這個季節10:00出門做任何運動都一樣吧.

從下車開始自登山口攀爬到下山搭上內湖線捷運 (由環山路一段的西湖站下車, 在一站以東的環山路三段的港漧站上車)總共走了約15公里路.有3位學生裝扮的登山客一起往上走.一男兩女.

在這種悶熱天爬山他們竟然很大意地空手耶.

沒有適時補充水,到登頂這一段路會非常難捱.湧出的汗珠的同時順手將鹽分挾帶出場,肌肉與精神會愈來愈疲憊.水不能大口喝,喝得愈快,汗流失的愈多.更重要的是,休息不可太久.坐久了, 你就感覺腿腳與心志一直在拔河激辯.會想說"好了吧,沒怎麼預期要爬到多高多遠.渴死人了,下山吃一大盆蜜豆冰吧!"(通常女生會這樣提議,希望沒冒犯到那些人)

一想到好吃的東西就這樣完了.

想像力一統江山, 意志力, 腳力, 腿力, 腰力, 呼吸脈搏都得臣服.果然,在金面山石英砂巨石陣地休息望遠的20分鐘裡,再沒遇上他們三人.不過,很隨性走的"暴走三人組"也休息太長吧. 大概真得有可能半途折返下山.對了,我一路上山的1.5小時內像節儉成性的婆婆只少少地吞了三口水.有夠節儉的囉.

金面山因在夕陽照射下,遍佈的石英沙將巨石籠罩在重重閃爍的萬丈金光裡而著稱.當然,要從遠處看才有這種不凡的景緻.古時是台北城築城所用的石頭的采石場舊址,山腰上有它的遺址.

101大樓像是大台北的北極星,你不管爬那座山都"不得不"取它做背景.感覺有點煩了膩了. "唉呀!又是北海鲑魚生魚片呦." 類似的感覺.

山頂上自在地喝完2/3的礦泉水,循往內湖路三段的另一條下山路.向一位打扮像丐幫八袋長老的老兄問路.倒不是因為他穿著寒愴破爛.

這名仁兄綁著紅頭巾,手中持著一支打狗棒,行進中偶會發出"哈哈哈哈"的狂笑聲浪.是很豪放很有氣魄穿過密林樹叢的大音量哩.當然,他那時遠遠走在我前面.我超過他後僅用眼角餘光偷偷打量他,續行5分鐘後停在一個三叉路口查看路標.長老趕上我,問我要去那裡,就告訴我那裡是去捷運站較近的路.道了聲謝後,我讓他先走.撥弄一隻落地飛不起來的台灣黑蟬,想它只剩下幾個小時可撲打有氣無力的翅膀.

往前邁進不到一會兒,果然又傳來一陣"哈哈哈哈"的狂笑聲.

那是長老練的獨門氣功嗎?當我要試著清開喉嚨效尤大笑四聲時,才知道跟本做不到的.像三天沒吃東西的烏龜般瞪大眼睛訝異地發現"我的喉嚨在大量流汗後彷彿是在KTV連唱8小時的歌後一樣瘖啞乾涸.

太令我佩服與驚訝,長老像內力加持過的聲波輕易穿林過廕,讓我的耳膜接受到清楚臨場的振動呢.

是一種氣功吧? 但在四下無人的山上發出豪邁的笑聲,更有一種類似在無人的海灘上裸體游泳及做日光浴的痛快解脫!

感覺上已流盡了所有的汗雨,搭捷運線回到劍南路站旁的Burger King.午餐吃牛肉起司漢堡與少冰的冰拿鐵.

整個下午索性呆在熟悉的冷氣衝天的美麗華3F誠品,把一部與白石一文的"一瞬之光"齊名且同樣暢銷的日本愛情小說"夜的盡頭"一口氣讀完(432頁呦,沒上廁所沒喝半口水.)

當然,正常的男女情愛與"暢銷的愛情小說"像冰與火一樣是絕緣的.這兩本又厚又重的小說我都是在一個下午讀完的,好辛苦.但更辛苦的是這兩位作家及同一位譯者.真要比較的話,我會說"夜的盡頭"正常一些.理由暫且賣個關子,您自己花時間讀完找答案唄.

盛田隆二的"夜的盡頭"講一個大四男生與33歲已婚熟女跨越春夏秋冬的不倫之戀.好啦,最後熟女的國中繼子打電話給這位曾當過他家教的叫俊介的北海道大四男生,勉勵他不應該那麼懦弱, 要有個男人的樣子.33歲的繼母懷了俊介的孩子...嗯,不倫之戀是很錯亂複雜的.

不過,小說歸小說.

村上春樹曾說過大多數的作家和村上一樣都過著簡單規律甚至是枯燥無聊的生活.遠比他們筆下的男女主角要過得那種能成為暢銷小說或電影的生活要無聊200倍.

某種意義上,作者與讀者在這窄小的人造的時空環境裡不可太理智或太講道理.彼此都應卸下"這是捏造的還是實際經歷過的"類似的心防,讓想像力主宰一切.

哈,想像力一統江山.

從頭到腳Cliff滿身的濃烈汗臭,穿著短褲與沾滿灰土(石英沙佔了80%吧)的越野鞋,就像"在金面山山頂上裸體曬了20分鐘日光浴"一般旁若無人的翻著那本七月十一日剛發行的日本翻譯愛情小說.

這對坐在旁邊剛放暑假的女學生會需要怎樣的想像力呀?

啊! 真不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