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6, 2009

終於從風櫃嘴摔下來了

====================================

想要避免的事就終究沒能逃過這一劫. 不過各位看到這裡可不用擔心過多,至少Cliff還可坐在家裡的餐桌前寫這篇提早發生的文章.

進入八月天之後,每一個晴天從早上約5:30,太陽就很賣力地集中發出的熱量將臺北盆地當成是一鍋洗澡水想把它儘速煮沸.

對出外運動的各種人,包括跑步的,登山的,早晨到公園運動的,騎車鍛鍊的,在心理層面上都形成很大的變化.連學生都放暑假避暑去了,那我們運動一族也幾乎要調整時刻表來因應盛暑的炎熱.

Cliff早把每日出門騎車的例行活動改成一週只騎兩次,但為了維持運動的總活動量,就每週騎它兩次風櫃嘴.我可是在這方面蠻嚴以律己的呀.

儘量在週二及週五各騎一次.

累嗎?當然累死了!

但每次完成之後,還是有些那種小感動或屬於40~50歲的歐吉桑很獨佔性的小驕傲.那些年輕的, 30分鐘內登頂變成像到後院曬衣服一樣例行性與事務性的傢伙是無法理解的.

騎上這個可一路走到擎天崗的入口--風櫃嘴,拜客們會像祭典的其中一項程序般在涼亭的4個木板凳上稍事休息.吹著比山下低至少攝氏五度的風,喝水,睡個小覺.

常常是拜客們交流的好地方,這比一堆單車網站要棒多了.照片文章再多都沒用,比不上在涼亭旁當場就像很熟很熟的朋友一樣看著摸著對方的車子,交流與討論改車升級的計劃與騎車冒險的履歷.

有一點,上來風櫃嘴的公路車比起登山車拜客的數量是壓倒性的多.大約是接近9:1的這個比例. 所以Cliff都完全沒法與這些公路車交流呢.登山車在這條山路上竟然在數量與速度上均處於絕對劣勢,倒是當時買車時沒想過的問題呢.甚至有種烏鴉混入白鷺絲群那種奇怪的感覺.

今天旁邊的板凳上躺著一個呼呼大睡的年輕拜客,用帽子蓋住臉睡覺,所以沒聊上話.休息20分鐘,把整罐水通通喝完,戴好安全帽,下山去了.

就在約4公里處的一個轉彎,為了閃避一部迎面而來的轎車,本能式的兩手急抓煞車把—-這也是我在車上最後做的動作,接下來就連慘叫聲也省略一樣倒在長著短草與佈滿小石頭的山路旁.

大約我就維持這個側臥在地上的姿勢(左上右下--我通常睡覺的姿勢)長達1分鐘之久.有點像是剛做完整晚惡夢醒來沒力氣起床一樣. 更像是一個橫擺著的沙漏, 時間在我手中暫停了.

接下來,才感覺到身體左側邊劇痛.

從左腿膝蓋外側,左大腿臀骨,以及左手肘,像是從3,2,1一起倒數一樣開始發出巨大的痛楚.我試著舉起左手,確定(其實根本沒法確定啦)沒有骨頭斷了或穿刺出皮膚表面.還好!我心裡暗自激動了一下.看得到那個傷口,有泊泊的血滲出.!好痛!左後肩一定是重重地摔在地面的那一點,好痛呀.左腿也可動了,相信沒有骨頭穿出那種嚴重的傷口啦.

!頭上的安全帽還在,突然記起在摔車的0.5秒後空中落地時聽到腦袋(安全帽保護著,沒提前落跑)撞擊地上的聲音了我心裡又激動了一下.沒有這頂安全帽,今天CliffBlog可能要永遠停格了呀.

接著大概花了半分鐘像一隻從麻醉槍甦醒過來的花豹喘著氣...我那時只能很本能式的呼吸,四週靜得詭異,靜到幾乎能"看見"我的每一口呼氣和吸氣.撐起右臂膀為支點先坐起身子,彎下脖子再將左側傷處細細檢查了一次,確信"沒有骨折或骨碎不是我一廂情願的錯覺".

奇怪的是這段從摔車到起身察看身上傷口的5分鐘內,沒有任何人或一輛車經過.彷彿是Cliff騎著騎著一路騎到月球表面一樣.

我忍著疼痛,一拐拐走向同樣倒地不起的單車扶起它,要是摔壞無法下山那就麻煩了呀.!它老兄果然是銅皮鐵骨做的,連一滴血也沒流吶.煞車,變速齒輪,輪胎,連前車燈及里程計都OK.!就只有鍊條掉了.這簡單,順手從旁揀來樹枝就搞定.

左手肘的傷口蠻深的一直流著血,就用長手帕捲起來在傷口上用右手及牙齒打了個鬆結.是沒有頭暈想吐等輕微腦震盪的可能,就忍痛騎下風櫃嘴山.

一路上以跟上坡一般慢的速度下滑,突然覺得想哭說...很莫名地想哭.

又極希望是一場惡夢,醒來就一切都回到歸零的時間原點那就好了.左側身體刀割一樣的痛楚像5具響個不停的幫浦將疼痛與驚恐經由神經末稍傳回大腦--"嘿!老兄,這次是真發生了."

眼前掠過的景物超現實般地被擠壓成平面一樣,失去所謂的前後左右了.腦海裡竟一點也回想不起摔車時是如何騰空,翻滾,著地的.好比那段記憶被吸入一個錯亂的時光隧道裡去,未來,過去及現在全部打著死結.

回想起今天摔車的驚險程度可排行在Cliff所遭遇到的意外事故前三名.事後有點撿回小命的感覺呢.雖然從文章讀起來,好像是發生在去年的事情一樣,但它正是在今天中午才讓我痛苦但幸運的經歷過.

回家先沖冷水澡,如落井下石般再痛了一回.傷處擦雙養水,塗優碘,貼上3M的透氣繃帶.第一次進臥房開冷氣想要午休一下,但久久無法成眠.

Cliff終究沒哭啊.

腦子裡揮之不去的竟是村上春樹已想好的那個比實際用上要早幾十年的墓誌銘:

村上春樹

作家(也是跑者)

1949~20**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Cliff的也可借用類似的風格哩.

Cliff

想成為作家(也是拜客族)

1964~20**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牽車的

,會不會想太多了說.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哩?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