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5, 2009

Burger King的漢堡
====================================
我最近最常吃的速食餐廳不是麥當勞或肯德基呢. 是位於美麗華購物中心對面的漢堡王(Burger King)劍南店.

是一家我認為佔盡地利之便的連鎖餐廳.

第一, 它就挨著內湖捷運線3號出口. 是人潮進出動線必經之路. 如果連這樣一個轉角店都無法賺錢, 那一定是你產品或價格出了問題, 怨不得人.

第二, 樓上開著一個叫做”薇閣”--從遠處看有點像某種陳列後現代藝術品之類博物館--的汽車旅館. 提供住宿客人最方便(實際上是最快速)的飲食選擇.

況且離家裡只有5分鐘之遙, 所以常常成為我中餐的首選.

我通常會提前30分鐘先點好食物, 避開上班族用餐尖峰時間. 選在側門入口處第三個座位. 是個靠牆, 軟硬適中的沙發座. 我可邊吃漢堡, 邊看書. 眼前的有三米高的落地窗可將嶄新的劍南路捷運站及青蔥綠蔭滿山的劍南山盡入眼底. 很罕見地一家聞得到休閒渡假氣氛的漢堡店哩. 蠻類似位於美國Colorado State鄰近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落磯山國家公園)叫Boulder的小鎮, 某個夏日陽光午後的傭懶.

潔淨無塵的玻璃窗外右手邊第一朵紫色的遮陽傘, 像是個無聊的淘氣小孩每趁著風起就烏碌烏碌如風車般轉了起來.

冷氣只有美麗華3樓誠品書局30%的冷度, 非常宜人的溫度.

有時不得不懷疑, 誠品開著這麼強的冷氣用意是讓這些光看書不買書—當誠品為社區圖書館的客人無法一坐就是整個下午. 通常我會忍到小指凍到微麻,憋不住非去廁所一趟才離開. 或許人家不是那麼小氣的, 但這實在太不節能環保了呀.

人不像你想像中的多, 客人用餐的秩序與水準出乎意料的好. 許多人抽出筆電忙著無聲地敲打鍵盤. 有低聲聊著公事的上班族. 更有像是沒有任務的游艇停泊在海港邊隨著淺淺打來的波浪東搖西晃沒班可上的客人. 趴著假寐, 翻著小說的. 真的很渡假勝地一般小而美的速食店呀.

但之前某個我認爲很不貼近消費者的規定, 讓我有很長期時間一直將它列為拒絕往來戶.

可不是口味問題 (我一直很喜歡Burger King所推出的漢堡, 就是比麥當勞要可口的既定印象. 沒啥科學根據的, 跟喜歡Pepsi, 不愛喝Coca是同碼子事情.)

也不是價格問題.

是當你要”特製”你所想要的漢堡時, 你所聽到如以下的回答.

先生, 您好, 要點餐了嗎?

我要一個牛肉Cheese漢堡, 不要醃黃瓜, 不要醬料, 生菜越多越好…

好的. 先生要單點一個牛肉Cheese漢堡, 不要醃黃瓜, 不要醬料, 生菜越多越好. 加五塊錢可以嗎?

咦, 為什麼要加錢吶? 你们Burger King不是強調可為客人”量身訂做”漢堡, DM上寫的有呀.

先生, 非常對不起. 您要加任何東西, 肉類以外的配菜或醬料, 每一項都要加五元.

嘿, 沒寫要加錢呢.

(虧你们DM寫得那麼好, 什麼”量身訂做”! 哼.)

那我不要醃黃瓜, 不要醬料的部份跟你換生菜, 可以吧.

先生, 非常對不起! 公司規定; 加任何東西都需要加價, 沒辦法用交換這樣子呦.

(去你的公司規定!!!)

那, 我要一個牛肉Cheese漢堡, 不要醃黃瓜, 不要任何醬料. 這邊用.

(去你的”量身訂做”漢堡)

自那天起, 有好幾週沒踏進任何一家Burger King過. 直到某一天, 我收到折價coupon, 跑去美麗華的B1另一家Burger King吃漢堡.

人剛坐定, 一位肩上背著像部隊裡值星官所背類似的紅布條的Burger King員工怯生生地走到我身邊說她是儲備幹部, 問我有無建議BK改善之處.(一定是我一副愈吃愈生氣的模樣讓她選擇了我.)

這樣的機會實在不多. 我就把”加料要加價的公司規定不合理的地方”與我惱火拒吃的行動全老實講了. (意思是說跟星巴克一樣除非有降價促銷否則Cliff再也不去消費囉.)

儲備幹部小女生以最快的速度背給我聽: “本公司已針對此項規定修正, 只要是原來漢堡的配菜與醬料加量一律免費不加價. 您還有其它建議嗎?”

啊!...

原來, 不止Cliff對這件事耿耿於懷而已. 至少其他連鎖餐廳客製的漢堡包括KFC, 摩斯漢堡與麥當勞從沒敢加收客人半分錢呀

一小時前, 我拿著月底到期的折價COUPON到熟悉的Burger King劍南店吃漢飽.

我這次很有精神的對櫃台妹妹說:” 要一個這個*****餐, 醬通通不要, 生菜要很多.

不一會, 我領到我點的特製漢堡, 少冰的檸檬紅茶, 小薯條, 三包蕃茄醬(通常店員都只給一包, 我怕鹹都要到三包. 到底要到幾包店員才不給呢? 不清楚耶, 下次要個10包看他給不給!)

側門進來的第三個靠牆沙發座還是空的.

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在這家劍南店吃漢飽, Cliff印象裡從來沒坐過其他位置吶. 這也實在太那個了呀.

打開漢堡一看, 只有一塊孤伶伶的烤雞肉塊像剛洗完溫泉浴一樣渾身乾淨清爽.

沒有醬.(我可以理解.)

沒有任何一片生菜.(我很難理解?)

相信他们是無意的吧.(難道他们已建立一個類似黑名單客人排行榜的系統來特製漢堡以修理這些客人? 不太可能吧.)

我退回這個我不認識的訂製漢堡給有著一對淡咖啡色眼瞳的櫃臺妹妹, 再告訴她我所認識的漢堡的長像如何. 這次她親自送來”正確”的特製漢堡給我. 是一個有生菜, 去醬的4吋漢堡.

一邊吃漢堡, 一邊看村上春樹的”村上朝日堂”.

但有件東西一直在我心中
放大…放大…放大

將拖盤放到回收區, 傾掉不可回收垃圾, 左轉90度, 走向這位有著淡咖啡色眼瞳的櫃臺妹妹.

嗯, 請問所謂的加多一點生菜, 到底是加多少呀?

喔. 就是從4吋漢堡的12克生菜加到5吋漢堡的22克生菜.

(就是生菜從12克加到22克啦)

壓低的帽簷下有一雙很鎮定的淡咖啡色眼瞳閃著光.

是標準程序?

是標準程序.

謝謝妳呦, 我只是好奇.

我踱步離開, 想著下次再來用餐除了要多要10包蕃茄醬之外, 是否需帶著能稱生菜的小秤?

呵呵呵, 沒那麼無聊吧!

沒有留言: